您的位置: 首页 >学习园地>详细内容

学习园地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在逻辑与世界意义(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4 10:05:47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庄贵阳   来源:《当代世界》2024年第2期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推动新时代中国乃至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价值在于其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和实践性,其内涵丰富、逻辑严密、博大精深,深刻揭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逻辑,是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实践以及制度等方面综合创新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贡献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时融合了中国传统生态文化的精华,代表着人类对可持续发展的追求,是引领人类社会走向一种新的文明形态的共同思想财富。

  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理论新境界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之一。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生活依赖于自然界,自然不仅为人类提供生存所需的物质资源,也为人类提供生产所需的物质基础。人类通过实践活动作用于自然界,自然界同时反作用于人类。人与自然的和谐、辩证关系彰显了人类的实践活动是两者相互作用的前提和基础。人类在改造自然的实践活动中,极大影响和改变着自然,特别是资本主义制度的建立和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工业文明的迅速扩张,对生态造成破坏。正是由于自然界的客观性,人类的实践活动一旦超出自然界承受范围,就必然会遭受自然界的“报复”。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运用。自然生命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存续的前提和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活动又反作用于自然生命共同体,二者相辅相成,构成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丰富内容。“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兴则文明兴”,这些思想是站在人类整体利益、共同利益、长远利益上共谋全球永续发展的生态价值观,是对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和生态观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体现了人类史与自然史的互相交融和互相促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调自然环境要素在生产力系统中的重要地位,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自然生产力和社会生产力的辩证统一关系的理解,揭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永恒真理,使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变量,指明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路径。

  二、对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孕育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和生态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取用有节”“以时禁发”等耳熟能详的哲理思想,无不彰显出先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视、对自然所蕴含的经济价值的肯定、对知足知止的资源利用方式的倡导,成为中国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生态文化基因。

  “天人合一”是最能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中国传统生态自然观,其强调“天”与“人”是有机统一的生命共同体,主张人要在敬畏、顺应作为自然的“天”的基础上与“天”和谐共存。在古代中国,生产力水平有限,“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观念局限于人与自然的低水平和谐共存。党的二十大提出提升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多样性、持续性,则是在生态文明范式下把传统生态文化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理念揭示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客观规律,是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的精华,为“天人合一”思想作出了时代化的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的“顺应自然”是一种生存智慧,但并非听命于自然界的摆布,而是主张把握天地自然的本性,在优化自然万物中发挥和完善人的天赋本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将良好的生态环境视为重要的生产力,是对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的继承发展。

  三、从文明范式转变高度对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升华

  从西方国家现代化的历程来看,现代化与工业文明相伴而生,虽然工业化进程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进步和人类文明进程,但工业文明范式的反生态弊端逐渐显现,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加速了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破坏了地球生态系统原有的平衡和循环,从而导致人与自然关系的紧张和紊乱。西方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相继发生环境公害事件,带来公众生态环境意识的觉醒,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行动。

  在人类文明发展面临重要抉择时刻,中国启动了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出,生态文明代表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未来趋势,它标志着对传统工业文明发展范式的扬弃,提出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要求。传统工业文明发展范式不可持续的根本原因在于,其将物质财富最大化规则凌驾于自然法则之上。只有在生态文明发展范式下,才能克服传统工业文明发展范式下的不可持续问题。对此,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为中国式现代化描绘崭新的图景。

  习近平总书记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出发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呼吁构建尊重自然、追求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同构筑地球生命共同体。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着睿智的思考和深刻的洞见,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新路径和人类文明新范式的重要指导思想和理论成果。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中国式现代化突出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是对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西方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一种超越,开创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理论和实践的全新领域。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终审:后勤服务与管理处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